English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

2017-02-09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09 09:39:0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

  革命文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其中所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步方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革命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和直接来源,在当代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持。

  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大大发扬这些精神。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邓小平所倡导的这“五种精神”,为革命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价值作了十分精辟的阐释,也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文化的高度自信。

  今天,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党和人民从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倍加珍惜革命文化,积极坚守与弘扬革命文化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形成的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以及涌现出来的一批批先进群体与英雄模范,正是新时代传承革命文化的集中体现。革命文化的优良传统与新的时代结合,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呈现出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传承革命文化,重温革命斗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并将其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增强人们的精神文化底蕴,使我们更加从容地应对外来文化的挑战。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革命文化

  新的历史条件下,革命文化依旧是激励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建立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精神资源。我们需要深入挖掘与弘扬革命文化的意义和价值。革命文化倡导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广泛传播革命文化有利于革命精神深入人心。革命文化也是学校与社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革命文化资源生动丰富,极富感染力,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件件红色文物、一个个革命英雄人物,都折射出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情操的光芒。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动情地说,“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革命文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忠诚,凝聚了中国人民深沉的爱国情怀。弘扬革命文化,能够坚定我们的共产主义信念,增强爱国主义热情。相反,否定革命文化传统,割断历史,必然会使人民思想混乱,最终丧失前进的动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守与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接班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