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晓军: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施“扩群”

2017-02-09 11: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9 11:35: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胡晓军: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施“扩群”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球新型领导力、诗词传承、智库建设、哲学、经济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小云:2017年为中国新援助的起点】

  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主席、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表示,2017年将成为中国新援助的起点。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这一带有地缘政治色彩的概念,目前已被国内外广泛使用,这也说明了近10多年来全球格局的新变化。对外援助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发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面对新的国际格局和新的目标任务,中国的对外援助需要从战略上和政策上作出重大调整,使之与中国作为全球新型领导力量的地位相适应。从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情况判断,新的一年应该是新援助的起点。

  摘编自光明网

  【胡晓军: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施“扩群”】

  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表示,诗词在当代是“小众之小众”的文化。孔子将诗的社会作用总结为“兴观群怨”,“兴”是启思与抒情,“观”是观照与认知,“怨”是指责与批判,均属创造审美层面;“群”是交流思想情感、交换见解看法和实现社会交际,属于接受审美层面。传统文化的衰落、低俗文化的冲击,尤其是主流文化语境的巨变导致诗词“群”的功能极度衰落。“兴”“观”“怨”一旦失了“群”,便失去了承载,失去了从个体精神转化、扩延为社会精神和公共文化的可能性。所以,当下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便是如何实施“扩群”。

  摘编自《解放日报》

  【牟岱:智库建设需立足中国特色,细化具体指标】

  辽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牟岱表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国特色”和“新型”是关键表达。为此,对中国智库进行评价,应重点考核其在“特”和“新”方面的具体表现。智库在开展研究、咨询、舆论引导、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时,能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较好地树“中国形象”、发“中国声音”、推“中国文化”、传“中国价值观”、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等,是“特”的外在表现;智库是否较好地履行了“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的新型功能,进行了自身体制机制、内部治理方面的创新改革,开展了研究模式、运营模式、传播模式等方面的全新探索,是“新”的主要特征。因此,“特”和“新”这两个鲜明特点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评价标准体系中得以充分体现,并据此设计细化、切实、可比较的具体指标,以使那些与时俱进、致力于研究和解决中国发展中所面临新问题的智库得以凸显。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