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晓军: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施“扩群”

2017-02-09 11: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9 11:35: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王博:当代中国哲学要做自己,也要和世界哲学在一起】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指出,当代中国哲学要讲的道理应该是中国的、要有中国味,同时应该是世界的、要有世界味。强调“中国的”“中国味”,并不是要与“世界的”“世界味”对立起来,而是要表明我们讲的道理既有中国主体性,又体现世界共通性。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今时代,我们更应自觉寻求全人类、全世界共同的文化基础、道理基础。作为一个拥有悠久文明传统的大国,中国通过主体性的哲学追求确立自身的地位是必然要求。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通过共通性的哲学追求确立中国和世界的“一体”关系也是必然要求。也就是说,当代中国哲学既要做自己,也要和世界哲学在一起。

  摘编自《新华日报》

  【张蕴岭: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指出,近20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迅速提升,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与活力的重要源泉。当前,尽管发展中国家经济正在经历艰难调整,但总体而言,它们的增长速度仍大大高于发达国家。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2016年的经济增速是世界经济增速的2倍多、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的4倍多,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总的来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制约复苏的结构性障碍,加上一些不确定因素,使得世界经济仍将呈现较长时间的平淡状态。推动经济增长仍然是各国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各国还会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胡晓军:诗词传承发展的关键是如何实施“扩群”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