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因中国而信心倍增

2017-02-09 15: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9 15:08: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贾中正

  2017年伊始,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势”乃当今全球化之大趋势,“为”指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而有所作为,“担当”则意味着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责任承担。本次论坛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暗涌之时。纵观全球政治局势,英国公投脱欧的负面影响持续、欧洲国家内部政治纷争激烈、带有鲜明保守印记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新任总统、中东地缘政治军事风险带来难民潮冲击等;从世界经济形势来看,全球潜在增长率下降、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长乏力、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脆弱、收入与财富分配不均情况愈发严重等。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走到国际格局变革的十字路口,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骤升,在此重要时刻,大家热切期盼中国能够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行胜于言:中国贡献世人瞩目。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却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根据2017年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6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7%,超过印度的6.6%,重返世界第一。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约为49.1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41.3%。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2011-2015年中国的贡献率基本保持在30%左右,远高于发达经济体。若按2010年不变价国际美元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继续稳居全球首位。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三去一降一补”措施的逐步落实、激发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乃意料之中,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在不断提升,未来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增长的根基将变得更加牢靠。此外,中国已经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都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商机和机遇,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