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主席达沃斯讲话:开启经济全球化新时代

2017-02-10 10: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0 10:50: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何自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提出了重启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宣示了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和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和担当,开启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

  经济全球化,顾名思义,就是世界各国由于资金、技术、商品及人员的广泛流动而相互开放、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一体化过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并形成高潮,国际分工从垂直型分工发展到水平型分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协同生产达到新的高度;世界贸易的增速远远超过了世界经济的增速,规模庞大的世界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强大引擎;股票、基金和债券三大市场全球联网,国际金融市场的规模迅速扩大;跨国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组织、技术研发、市场营销、人员配置等经营活动实现了全球化布局。经济全球化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增进了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提高了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的效率。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的强劲发展势头戛然而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经从1990年到2008年间平均增长7%,降至2009年到2015年间平均增长3%的水平,跨国公司的发展和对外直接投资增速持续放缓,至今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曾经风靡一时的投资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政策被束之高阁,严格的投资限制和严密的贸易壁垒大行其道,英国脱欧,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重创。

  后金融危机时代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出现逆转,这不是偶然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范围内技术进步迟缓,缺乏推动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全新供给能力;发达经济体去工业化进程加快,失去主导经济全球化的能力;收入差距和社会不平等扩大;发展模式缺乏包容性,世界经济严重失衡;全球治理体系不完善,治理能力不足。应该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逆转是暂时的,当务之急是打造经济全球化新动能,缩小收入差距,改革过时发展模式,健全全球治理体系,实现经济全球化重启,助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持续前进,这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回答了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全球化的问题,指出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表达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为开辟经济全球化新时代贡献了中国智慧。这就是:其一,坚持创新发展,世界各国通力合作,把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做到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厚植经济全球化新动力。其二,坚持开放发展,以平等、开放、合作和共享新理念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有序进行。其三,坚持联动发展,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协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其四,坚持包容发展,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夯实经济全球化的共赢基础。其五,坚持改革开放,承担大国责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推动和引领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力量。

  重启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的根本原则是实现共赢共享,途径是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方案从新的视角和新的高度阐明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和大逻辑,为经济全球化重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重启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成和广泛认可,有力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领导力,大大增强国际社会对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为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各国人民共赢共享崇高目标做出伟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