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服务”意识

2017-02-10 18: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0 18:13: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振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当谈到如何“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时,强调了一个重要思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发展方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针。高校要想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就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并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

  第一,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教育为谁服务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其他一切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性质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既然如此,我们社会主义大学所坚持的政治方向必须是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大学所培养的人才必须在政治思想和价值导向上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要求,为人民办教育、为人民培养人才,依靠人民办教育、依靠人民发展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方向。

  第二,必须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从根本上来说是一致的、统一的,实现人民利益的过程同党治国理政的过程也是内在统一的。在当代中国,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不断发展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过程。同样,发展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也必须通过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来不断推进、逐步实现。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要想坚持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同时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教育必须为党治国理政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和人才支撑。

  第三,必须坚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我们的大学既然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那它就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本属性,不能丢掉自己的制度本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造就和发展了当代中国教育,正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快速发展,才使我国教育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为了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应当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毫不动摇地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更好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我们培养的人才也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四,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我们正在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实现的。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像邓小平当年所要求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始终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大方针,教育培养的人才必须是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总之,“四个服务”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它们内在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全过程,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大力强化和培育“四个服务”意识,使高等教育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中发挥更大、更好、更有特色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