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兴东北的关键要靠改革

2017-02-14 10: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2-14 10:20: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李旭章

  继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11月1日发出《国务院关于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措施的意见》(国发[2016]62号)之后,国家发改委12月19日公布《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一些中央部门也陆续出台相应配套方案,支持东北经济。

振兴东北的关键要靠改革

  东北经济怎么了?简单地说,这几年东北经济的增长与全国比,相对落在了后面。过去有“闯关东”的说法,证明东北历史上是较为富庶的地区;现在的东北人,许多是山东、河北等当年闯关东的后代。这样,东北实际是一种类似于美国的“移民文化”,不像中原地区有自己的传统,而是“择善而为”。可以看一看身边的东北人,除了粗犷、大气、诚实,是否还有一点,就是思想开放,不保守?从这个意义上,我一直持一个观点:东北没有理由落后。

  但是,不管有没有理由,东北现在真的相对落后了。新中国成立,东北走上长足发展时期,大量项目投资落地,为共和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形成了“老大意识”,以及现在国有企业多,重工业多,钢铁、煤炭企业多的格局。

  一位企业家说:“在南方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做的都可以做,在东北只要没有明文规定可以做的都不可以做”。无疑,东北市场经济转型还没有到位,政府、企业、个人都要认真思考。东北人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重新找回自我。

  第一,现实是进步的起点。面对当前的困境,不少东北朋友还在追忆逝去的辉煌。但是,接受现实才是改变现实的第一步。很高兴看到,东北地区正在转变观念,直面现实。辽宁率先承认财政数据有造假,从做实数据开始起步。

  第二,走出困境关键要靠改革,国有企业要利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机遇。在东北国有企业是最突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3月7日在吉林代表团说“归根结底要靠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把老工业基地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2016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又说:“对国有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更多体现在支持、扶持、杠杆作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新的“两会”在即,东北还是中央关注的地区。国务院《意见》要求“东北三省要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多,改革任务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大机遇,从政府做起,从国有企业做起,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改革和转变。

  第三,结合本地实际,做出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东北经济总量落后了,但有许多有竞争力的企业、产业。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抓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要在4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二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三是着力鼓励创新创业,四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提出: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等。东北要立足东北,发展有特色、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比如结合黑土地发展特色农业,可以率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现代农业成为重要的产业支撑。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走到全国前列。东北只是暂时落后,流出的人才还会回来,明天还会辉煌。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