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七:《直播管理规定》:与时俱进,还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2017-02-14 10: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2-14 10:20: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和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如何制定行业标准,保护网络安全。其中,直播作为一种新兴传播方式,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种种问题,需要制定标准对其进行约束。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如何治理互联网直播中出现的不良现象。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七:《直播管理规定》:与时俱进,还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课堂实录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互联网直播得到了迅猛的发展,被广泛应用于娱乐互动、新闻报道等领域,逐渐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NO.1 治理直播平台是社会治理的必然需求

  不可否认,有部分直播平台违规从事新闻信息直播,扰乱正常传播秩序,还有部分平台打监管擦边球,通过低级趣味的内容博取公众注意力,更有部分平台甚至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严重污染网络空间,给社会特别是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了不良影响。因此,要求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的社会呼声非常强烈。

  对此,国家网信办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出了及时、积极地回应,先后于2016年11月4日发布、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直播管理规定》)。

  NO.2《直播管理规定》划定行为“红线”

  《直播管理规定》首先从正面宣示互联网直播服务过程中应当坚持的价值立场: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同时,《直播管理规定》也从反面为各相关利益方划定了明确的行为“红线”: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以及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此外,在直播平台的主体责任层面上,《直播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要落实四项工作,包括: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值班巡查和应急处置机制;强化技术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