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立法要把保障网民合法权益作为核心

2017-02-16 11: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6 11:37: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网络立法要把保障网民合法权益作为核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网络立法、实体经济发展、分级诊疗、思想教育、学术研究、制造业人才培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朱巍:网络立法要把保障网民合法权益作为核心】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网络立法是以保障网民合法权益作为最重要的核心。互联网时代的网民权益保护主要分为几大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网络安全。互联网+、社交平台、大数据和移动支付等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用户金融信息和隐私数据变的更加危险。依法确保网络安全就是依法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这是国家网信部门近年来集中立法的重要原因。第二个层次是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消费时代的到来,让网络消费和网络交易成为公众的生活必备品,相应的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也就需要提升到更高的层面。

  摘编自光明网

  【费洪平:实体经济发展应坚持“以实为本、虚实并举”原则】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费洪平认为,当前,造成实体经济发展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长期因素,也有短期因素;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内功不足的原因,不能完全归罪于虚拟经济。应坚持“以实为本、虚实并举”的原则,既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为虚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又按照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稳步推进虚拟经济有序发展、充分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提升作用。同时,还应加强和完善监管体系与制度建设,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过度膨胀而阻碍经济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胡志: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三医联动】

  安徽医科大学胡志指出,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是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路径,但是我国三医联动的动力机制不健全,医疗卫生领域的人事编制、绩效考核、收入分配、法人治理等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单兵突进,缺乏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尤其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药购销领域秩序规范落后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进度,严重制约了分级诊疗制度的整体推进。因此,要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三医联动。要在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加强协同合作,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强医疗保障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支付方式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方面的激励约束作用;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合理引导就医流向。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