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努力践行“四个统一”

2017-02-16 14: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2-16 14:02: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教授 刘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与专业课教师一样承担知识传授的任务,更担负着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使命,应努力坚持和践行“四个统一”,才能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第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素质要求。所有教师都有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注重育人和化人,担负着把握人才培养社会主义方向的重任。课堂教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做到这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教学过程中要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引领学生明辨是非,增强大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课堂之外积极占领新阵地,掌握和运用网络平台及其他新媒体,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等渠道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这样不仅有助于加深学生对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和理论的理解,而且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二,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人格素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应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大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严峻的挑战:从国际上看,西方资本主义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宣扬意识形态,使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仍处于转型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对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处于形成期的大学生来说,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往往不知所措,难以进行正确的政治判断。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认真研究和解答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国际国内现实问题。授课教师在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原则的同时,课堂下也做到理性客观,从而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达成言传和身教的统一。

  第三,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专业素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涵内容丰富的多门课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需要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也需要关照社会现实的眼光。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水准,能够将教材中的理论以高水平的讲授展现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在听懂的基础上接受和内化,从而达成进头脑的目标;其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要与我国政治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步,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等都是党对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和建设的新思路,都应及时体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中。要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学生,即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只有将个人的学术研究与回答社会现实问题统一起来,方能成为专业素质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第四,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是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要求。社会进步与发展离不开理论创新的先导作用,正是学术自由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为学者们发挥思想库作用创造了条件。但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并不矛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学术研究中可以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大胆探索,可以进行正当的批评与批判,但是不能刻意抹黑,不能丑化矮化。坚持学术研究的马克思主义方向,占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解决马克思主义“失语”“失踪”“失声”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题中应有之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生力军,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中坚力量。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是对这支队伍政治素质的要求,以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