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实际作为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

2017-02-17 10: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7 10:10: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沈传亮

  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对开展党的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要求,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积极落实。

以实际作为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当代传承,也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问题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在民主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年代,我们党都非常注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表明,每当我们的政治生活讲究政治性、突出时代性、坚持原则性、具有战斗性时,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我们的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我们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反之,我们党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路线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目前,党内还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内各种问题,是我们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经验,也是新形势下继续进行新的长征的必然选择。

  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是政党建设规律的内在要求。政治组织必须讲政治,192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党内的生活要政治化的重要思想。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实际上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是党的建设顺应时代大势的必然要求。党的建设不是在封闭环境里进行的,现在的时代是开放的时代,现在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党内生活受时代变化的影响,党的发展要与时代合拍。反映时代特点,按住时代脉搏,是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自然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是解决问题、处理矛盾的基本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等十二个方面作出权威规定。这十二个方面要求是进行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只要把原则性贯穿于党内生活的全过程,就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是提升党内生活质量的现实要求。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必须具有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党内生活要有一定的庄重性、严肃性、政治性,要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中存在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不敢批评等问题,会导致党内生活质量下降,影响党的战斗力。现在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

  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要求。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表率。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和身份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始终牢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其次是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通过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肃生活,让广大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党员意识增强了,就能认清心中使命、清楚肩上责任、明晰脚下道路,有利于自觉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第三,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能力,适应时代和事业发展要求,以实际作为践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要求。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