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小毛、何绍辉:共享发展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由之路

2017-02-17 12: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17 12:50: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周小毛、何绍辉:共享发展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由之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共享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红线、党内政治生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小毛、何绍辉:共享发展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由之路】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周小毛、何绍辉认为,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所带来的福利,变“无感增长”为“有感发展”,变“负感增长”为“正感增长”。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提升经济发展和运行的质量,确保发展惠及不同阶层、区域和城乡居民,着力解决发展方式粗放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共享发展,既要保持经济发展的中高速,又要注重发展的结构、动力、效益和协调等质量指标,还要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能毕其功于一时、一地、一役。

  摘编自《光明日报》

  【叶小文:实现中国梦需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指出,现代化使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对精神世界的关照却相对滞后,甚至出现了精神上的病态。我们要以古鉴今、积德厚德,提醒人们在繁忙浮躁的当下想想根、定定神、稳住脚步找到魂。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适应构建新文明形态的时代要求,构建新文明形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支撑。以这样的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实现中国梦,需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夯实中国人民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段 虹:大数据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理念】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段虹表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一方面,精准扶贫关注贫困人口的真实需要。另一方面,精准扶贫也强调了扶贫方式的多样性,资金投入是一个主要形式,同时也强调社会服务的提供以及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建设与提升。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技术支撑。大数据分析的数据处理能力和信息统计功能为精准扶贫的实现提供了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较为完善的科学技术支持。其一,大数据分析有助于扶贫目标的精确设定;其二,大数据分析有助于扶贫对象的准确定位;其三,大数据分析有助于成果评估的具体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