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独步全球的规模优势

2017-02-20 13: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0 13:04: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独步全球的规模优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高铁输出、新型高校、中国传统文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媒体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毅、李梦生: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独步全球的规模优势】

  李毅、李梦生认为,从中日竞争海外高铁项目的现有案例可以看出,日本方面在竞争中不断针对中国所提方案给出更为优惠的条件,已然导致双方之间出现恶性竞争。对此,应充分发挥和运用中国在高铁领域独步全球的规模和成本优势。首先,中国开建高铁以来,其发展规模之大、速度之快独霸全球,远非日本一条新干线可比。例如近期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正式突破2万公里大关,中国高铁也占到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稳居世界高铁规模之首。如此规模的高铁实现长时期的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独特竞争优势。其次,从营运成本方面来看,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中国的京沪高铁等干线近年来实现了较为可观的赢利,无疑使得中国高铁在营运方面的优势更有说服力。

  摘编自《学习时报》

  【顾永安:“社会性”是新型高校与研究型教育最本质的区分】

  新建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型高校,与研究型高等教育不同的是,应用型高等教育培养的不是发现新知识的研究者,而是培养将知识技术应用到现实中去、直接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实践者。在这三种质量标准中,“个适性”是基础性和前提性的,这就要求所有高校都要将培养人放在首位。对新型大学来说,在“个适性”的基础和前提下,着重追求的是“社会性”(“外适性”)而非“学术性”(“内适性”)质量。也就是说,注重“学术性”还是“社会性”,已经成为研究型高等教育与应用型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质量上的最本质的区分。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张新科:展现文化魅力,构建“中国范”的生活方式】

  张新科指出,中国文化要想在世界文化中保持住特色,就需要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吸取营养。从实践层面来说,通过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性与魅力,让更多的中国人热爱中国文化,进而构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活方式。同时考虑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就能让每个民族都能够在发展进步的同时保持住本民族的特殊性。因为文化不是空洞的,它也需要生存发展的土壤和语境,而这最好的土壤和语境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当然,这并非是要搞形式主义,而是希望那些真正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能够越来越多地投入到这种具有中国范儿的生活中去。这种中国范儿的生活方式,或许能够在日趋同化的全球社会的背景下成为区别于其他民族、国家的中华民族的标记或符号。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