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独步全球的规模优势

2017-02-20 13: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0 13:04: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占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领路人”】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占斌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关键“领路人”。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历史任务,也是我国扩大内需最大潜力之所在。京津冀地区既有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有著名的“环京津贫困带”;既有基数巨大的本地户籍人口,也有规模庞大的外来常住人口;既有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大都市,也有偏远落后缺少保障的广大农村腹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将京津冀的“一群城市”发展成“一个城市群”,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使城镇化切实体现以人为本。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示范作用明显,为新型城镇化在全国范围内破题、落地开辟了新的道路。

  摘编自《北京日报》

  【黄鸣刚:媒体融合需要形成各方合力】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黄鸣刚认为,媒体融合需要形成各方合力。一方面,媒体融合的发展往往涉及到多个行业,行业之间的壁垒阻碍着媒体的整合。在我国现行的管理体制中,由于在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的既得利益不同,报刊出版、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体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行业间的“深沟高垄”,导致媒体融合推进缓慢,传统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和新业务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力量。新媒体的核心优势就是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新业务、新产品和新服务。

  摘编自《浙江日报》

  【杨旭东:选择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要有文化标准】

  杨旭东表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选择要有文化标准。一些地方在选择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时,采取竞选立项的办法来确定试点村落,这种选择办法貌似公平,实则有利于一些特色文化村镇胜出,因为这些村镇本身就具备历史文化方面的优势,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只是一种锦上添花的事情,而对于一般村落而言则有失公平,即使成为试点,也往往倾向于在硬件设施建设上做文章,比如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等,忽视文化方面的标准和要求。这就要求对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分批、分类进行,根据各个村庄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措施,但必须要确定一些带有共通性的标准,比如文化标准。对于文化积淀深厚的村镇,要提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文化标准,在原有历史文化优势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其成为当地文化风尚的引领者和示范者;而对于文化基础条件较差的村镇,则可以把其视为美丽乡村建设中需要补齐的短板,在加强基础设施的同时,努力增加文化建设的投入,提高当地的整体文化水平。

  摘编自《学习时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充分发挥中国高铁独步全球的规模优势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