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德中:传承雷锋精神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2017-02-21 13: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1 13:29: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德中:传承雷锋精神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民币国际化、法治中国建设、民族心理学、雷锋精神、农村连片整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晓静:人民币国际化涉及的国际法律问题】

  辽宁大学法学院张晓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已初步具备,但如果缺乏完善的国际法律制度支持,从“入篮”到成为国际主要货币仍是难以实现的。实践中,人民币国际化涉及的国际法律问题主要包括四个层次:首先,人民币迈向国际化必将使其与其他国际货币如美元、欧元和日元产生竞争关系,要使人民币在各种竞争货币中占据有利位置。其次,发展离岸金融,建立两岸四地的“中元区”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再次,人民币的区域化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和关键步骤。最后,在国际多边协定中,与人民币国际化密切相关的是《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与WTO的相关法律制度。

  摘编自《光明日报》

  【姚建宗: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姚建宗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指引。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做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完善法律体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建设法治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促进司法公正;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建设法治社会;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完善党内法规;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建设法治文化;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进法学理论研究。从而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品质,力打造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积家:繁荣发展民族心理学迎来新契机】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张积家表示,目前,民族心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已广泛进入了政府、研究者和民众的视野。首先,党中央提出“中国梦”的执政理念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其次,“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民族心理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力。再次,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改善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中华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是关键,而民族心理学研究将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心理学在有关少数民族的共同心理素质、思维、语言、人格、品德、自我、民族认同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