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一优势,让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

2017-02-22 08: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2 08:48: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传宝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强调,要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说到底是就是增强党自我革命的能力。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勇于自我革命的能力定位为党的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对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四个自我”能力的一个新发展。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国理政的丰富和系统。

  再往前,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就提出一个鲜明的论断: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就没有中国这么多年来的发展成就。而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和前途的人们也都不能不承认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共产党能不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在于是否能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而能不能保持先进性,就在于党具不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党兴国的组合拳,效果显著。不仅国内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也在国际上赢得赞誉。以反腐为例,中共的反腐决心大、力度大、成绩大,打虎拍蝇绝不手软,从严治党螺丝紧拧。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中共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八项规定、纠治四风,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以空间换时间,以霹雳手段清障、以制度建构巩固。最终,将反腐化成全民共识,而民意又给中央的反腐给予舆论支持,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如此,取得这样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其实一点都不奇怪。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多的建设,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现如今成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长盛不衰的原因就是其根本宗旨是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底气,也是优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从现实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先进组织,善于学习,具有极高的执行力,一旦形成决策,就会上下贯通,横到边、竖到底,不达目标不收手。中共的反腐成绩单,敢于直面困境,不惮刀口向内,这就是自我革命的品格使然。这既因为中共血液里一直有着革命的基因,更因为有人民利益取向为托底,才会显然如此坚定自信。

  说到自信,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基础上站起,将中国建设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一举改变了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实力对比悬殊的境况,凭什么不自信?社会主义制度虽然历经考验,但因为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丰富多变的现实结合起来,对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中国共产党越发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凭什么不自信?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西班牙执政的人民党,有鉴于中共反腐的成就,虚心向中国学习,仿效中共的反腐措施和机制,引进了类似中纪委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这不是中共制度优势焕发出越来越大影响力的最鲜明的体现之一吗?

  自我革命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从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忍受阵痛,还要防止反弹。为此,习近平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关键少数的高级领导,带头讲政治、守纪律,在不断锤炼党性的过程中提高政治能力。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我们要时时保持从严治党紧迫感,让自我革命的这一最大优势持续焕发出更大的建设性力量。

  有这样的最大优势,中共没有理由不更加自信。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