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习近平的网络观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2-22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 张九海

  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1.7%,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了,而且网络涉及社会发展全局,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的重要技术背景和社会环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阐述了关于网络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网络生态、国际合作与人类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思想,回答了关于网络信息的一系列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一、核心价值理念: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和国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为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的。

  习近平的网络观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2016年4月19日,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人民为中心”的网络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和党的宗旨意识在网络领域的具体运用,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理念在网络信息方面的具体体现。

  二、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国家安全的至关重要的方面。网络安全对外主要是在国际上维护本国的独立自主,防止互联网受到外部攻击,是渗透于领土领空的国家主权;对内是维护、监督、管理本国的网络正常运转,有利于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习近平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本保障,信息化建设是国家现代化和强大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指出,要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对于国际势力对我国互联网的攻击,要全天候密切关注、有效防御,要具有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能力和斗争能力,防范国际网络空间重大事件,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现阶段,我们要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改革网络安全管理体制,建立高效、统一、权威、统筹兼顾的新的国家安全体制。维护网络安全要军民融合,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打一场政府、企业、组织、个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保卫战。我们要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也要建立国际网络信息的新秩序。

  三、网络信息化建设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习近平运用辩证思维的方法,强调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都是关系国家建设全局的事情,二者的关系是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要统筹协调发展,不可偏废。

  建设网络强国,做好信息化建设,首先要有强大的技术,要制定网络技术发展战略,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掌握关键技术,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和信息产业发展的主体。其次,要做好信息服务,使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第三,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展信息经济。第四,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的网络人才队伍,汇聚人才建设网络强国。

  在信息化建设中,还要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利用后发优势,占领新媒体技术的制高点,要加强互联网的国际合作。网络强国的目标就是要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发展信息经济,网络安全保障有力,这一目标要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四、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文化生态

  网络空间是政治空间,也是文化空间。但在目前我国网络空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同在。所以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网络空间的新特点,要具有创新性,要坚持稳定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网络是人们与现实社会生活并存的生存空间。网络是不同国家、民族、种族、地域、信仰、年龄、党派、职业、性别的人思想集散地,是古今中外知识的总库,可以极大地丰富人们的视野,激发人们的思维,积累人类的知识,同时也极易引起人们思想的混乱和迷茫。

  所以,习近平提出要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文化生态。网络文化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网络文化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基调高雅、格调清新、追求高尚、境界高远。

  五、网络立法

  网络空间虽然是无国界的,但是网络技术的运用和管理又是有国界的。在国际上,网络空间要遵循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则,不能干涉他国的主权和内政。在国内,网络的管理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的正常运转,促进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所以,习近平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要在网民自由表达和良好秩序之间保持适度张力,对社会各项事业和领导干部的善意的、具有建设性的批评,无论何种方式,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和风细雨”都要细心倾听。“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对互联网企业,要政策引导与依法管理并举,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特别是对于网络金融诈骗,要严厉打击。

  六、网络信息的国际视野

  互联网的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互联网使社会元素如资本、信息、价值观、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流动,使世界各国密切联系为一个整体——地球村,各国利益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它可以使各国进一步交流互通,促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但同时也出现了网络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习近平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2015年的第二届国际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为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提出了“五点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其存在和发展的目标应该是造福全人类。习近平向全世界传达了国际互联网治理与合作的“中国声音”,提出了世界互联网共同进步繁荣发展的新主张,也表明中国在世界互联网领域的自觉担当和对全人类的高尚承诺。

  习近平的网络观阐明了网络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探索了网络发展的规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政策支撑。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有利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习近平的网络观是在信息化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 责编:蒋正翔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