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海英:创新治理理念 推进依法治网

2017-02-22 15: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2 15:46: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李海英:创新治理理念 推进依法治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依法治网、分享经济、道德建设、教育协同、良好家风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海英:创新治理理念 推进依法治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英认为,随着互联网在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的全面渗透、融合,依法治网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创新立法理念,推进科学立法,网络立法要平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创新管理理念,推进依法治网。互联网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办网,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事,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谋求商业利益;创新治理理念,多方参与网络治理。社会治理模式要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

  摘编自光明网

  【诸大建:发展分享经济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良好合作】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诸大建指出,当前,我国分享经济方兴未艾,已经渗透到交通出行、营销策划、资金借贷、餐饮住宿等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分享经济是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经济,能够用较少的物质存量满足较多的服务需求,这与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要求是一致的。分享是一种清洁的、有机的、人文的生活方式,是绿色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让分享经济更好促进绿色发展,需要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应为从拥有经济向分享经济的绿色转型提供物质、制度、文化等方面的有利条件。

  摘编自《人民日报》

  【周晓军:道德建设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硬约束”】

  周晓军表示,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离不开教育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及潜移默化的“软约束”,更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硬约束”。法治在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强化道德建设针对性、提升道德建设实效性的可靠保证。因此,要按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要求,促进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相互作用、深度融合。必须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明确规定对失德行为的惩戒措施;加大严格执法的力度,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并为此付出代价;推动道德原则和要求法律化,使其成为社会成员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根本准则;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

  摘编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