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民主的终结”到“民主的衰落”:西方民主乱象的背后

2017-02-24 08: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4 08:59: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副教授 王金强

  冷战结束后,西方学界关于西方民主政治走向的讨论仍在继续,其中最有代表的就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福山以苏联社会主义理论及其实践作为批判的对象,认为冷战的结束标志着意识形态对抗的结束,意味着西方的绝对自由民主思想取得了彻底的胜利。他预言,西方“自由、民主”的价值理念将无可争议成为各国独一无二的选择。由于“历史终结论”强调“自由、民主”国家的基本原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点,这一论调也被称为“民主终结论”。在文章的最后,福山难掩自己的得意,却故意流露出一丝胜者无敌的失落感。他说,历史终结以后的世界将不再有艺术与哲学,生活将变得非常无聊。

从“民主的终结”到“民主的衰落”:西方民主乱象的背后

  民主终结论强化了西方话语体系的统治地位。西方国家将这套话语体系视为人类政治发展的普世价值,大肆宣扬并强迫客体接受。这样,包含西方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就被包装成为一个中性的概念。在其影响下,不管是已经迈入发达国家之列的新兴经济体,还是仍在发展道路进行探索的发展中国家,都对西式民主模式顶礼膜拜。越来越多的国家认为,只有从英国和美国那里借来的话语才可以表述世界政治的现实,也只有借助西方人的眼睛才能辨认自我。西式民主政治的泛滥进一步固化了它们政治家们已有的傲慢与偏见。

  物极必反,月盈则亏。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引以为荣的民主政治日渐失灵。由于中央政府无法统一行使权力,经济危机的持续影响导致国家经济陷入持续的衰退和困境中。英国决定退出欧盟的公投结果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美国第一”的口号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西方民主政治的思考。越来越多的学者已经从对西方民主政治的盲从转为对其进行反思。即使是“民主衰落论”的始作俑者——福山也开始唱衰美国。政治实践的现实越来越出乎人们的预料,这让那些政治学家的社会预言日益显得苍白无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