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跃辉: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创新为驱动力

2017-02-27 15: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27 15:34: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周跃辉: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创新为驱动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脱贫、治理现代化、简政放权、荀子的经济伦理思想、网络虚拟财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跃辉: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发挥创新为驱动力】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周跃辉认为,客观地讲,目前脱贫攻坚工作还面临着贫困群体规模较大、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足、脱贫开发机制有待完善、农村返贫现象屡见不鲜等一系列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高、责任大”。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把创新发展摆在脱贫攻坚全局的核心位置,切实把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让贫困人口搭上改革创新发展的快车,进一步形成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驱动力。

  摘编自光明网

  【胡伟:治理概念的去国家化、去中心化及其平行权利关系】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胡伟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因此全面依法治国必然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要目标导向。要弄清什么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关键要弄清什么是“国家治理”,其中先要弄清的是“治理”从广义上来说,“治理”有两个层面的含义:其一就是“统治”加“管理”的简写,这并不新鲜;但是治理的第二个层面含义,包含一系列新鲜含义并与“统治”概念构成区别,其中统治是单中心的,治理是多中心的;统治带有强制性,治理倡导合作性;统治体现的是自上而下的权力关系,主要是命令和服从的单向模式,而治理则是多向互动的,更多体现的是平行的权力关系等。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去国家化的"治理"理念即使在西方也是很超前的,实际上西方政府在国家事务中依然占据绝对优势,而不仅仅是多元中的一元。

  摘编自《北京日报》

  【赖先进:重视简政放权改革中的协调性问题】

  赖先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在简政放权方面持续发力,赢得了企业和国内外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但是在实践中,简政放权遭遇“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现象时有发生。在这些现象之中,如何解决改革的协调性问题、发挥简政放权改革的整体综合效应是当前各级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改革面临的重要课题。其中简政放权改革中,应当注意:下放细化举措与放权整体目标加强协调;政府部门间简政放权改革措施加强协调;政府层级间简政放权改革措施加强协调;同一行政区域内简政放权改革加强协调。但是在推进阶段,还需通过调动地方积极性、建立改革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改革法治化、标准化等方式解决横纵向部门间的配合问题。

  摘编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