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应对美国推广“普世价值”的风险挑战

2017-03-01 10: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3-01 10:01: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 徐浩然

  冷战结束后,美国极力推广“普世价值”,强化全球意识形态输出。他们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宣传西方的政治制度与价值理念,并通过文化交流进行渗透,借助对外援助打开传播渠道,支持“颜色革命”以扩大制度保障。

  21世纪以来,美国通过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整合社会性力量,并借此图谋改变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也不会完全地对于美国的“意识形态输出战略”不予理睬。中国须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从保障国家安全的角度防止美国对华的“和平演变”图谋。从本质上看,美国并不欣赏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对中国具有一定的误解和敌意,不从战略高度看问题,就不了解融在美国人血液中的那一套对国家利益坚定支持的东西。

  美国的意识形态输出是打着“民主”旗号进行的,而以“民主”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输出是难以实现的。民主的本意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保障人民权利,就是“让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基本价值蕴涵,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健全的法治体系,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结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指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同时,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当然,中国在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也学习世界上一切先进文明的成果。中国愿以开放的心态、立足国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规律。

  世界上任何“主义”都是以价值做支撑的,没有价值蕴涵的“主义”永远不可能被人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中普遍存在的价值理念,中国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普世价值”的名义侵犯中华民族的利益,阻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但是,也要认识到,中国若想更广泛地融入世界与其他强国融洽相处,就得让西方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所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同时也需要积极向世界宣传我们的改革成果,而不能没有国际眼光。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