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简政放权解决国际人才“办证难”问题

2017-03-01 14: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3-01 14:54: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以简政放权解决国际人才“办证难”问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际人才引进、经济发展、基层协商、政府购买服务、古代文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本钢:以简政放权解决国际人才“办证难”问题】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胡本钢指出,中国要发展就需要从国际引进人才,解决他们的中国“绿卡”问题,给他提供机会和空间。在具体操作中,需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线,由企业负责外籍人才的身体健康和各方面的风险控制。第二线才是政府部门管理。针对外籍工作人员比较多的企业,不必非要到指定地点办理,不需要本人亲自领取证,而通过快递代领取。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可以跟着集团申请,不要每个子公司分头去申请,避免花太多的时间和程序重复办理一些证件。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快批准速度,减少花在程序上的时间。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周跃辉:谋改革、抓创新,促进经济稳中向好】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周跃辉认为,面对2017年的经济形势,中央从以下几方面指明了方向。首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确保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其次,要抓住“创新发展”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再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农业体制机制。最后,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同时加强多种政策措施的搭配。在财政政策方面,适当扩大赤字规模,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货币政策方面,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调节市场流动性。

  摘编自光明网

  【郭鹏:正视新型城镇化和移动互联网给基层协商带来的挑战】

  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郭鹏表示,新型城镇化和移动互联网给基层协商带来挑战。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农村空心化导致基层协商主体结构失衡,留守农村的老弱妇幼无法保障基层协商有效运转,从农村走出去的优秀农民工、大学生,以及随子女入城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精英群体的缺席,更是直接降低了协商的有效性。移动互联网方面,网络带来信息的便捷,能够在发布协商通知、分享相关信息、征求群众意见等诸多环节产生积极作用,有助于降低基层协商的时间和交通成本。但也要警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谣言、网络舆情危机,一些非理性言论会影响个人合理研判和整体舆论氛围,更是对基层协商所需公共理性的一种削弱和破坏。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新型城镇化与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积极变化,降低协商成本,创新协商方式,营造良好氛围。并应努力消除不利因素,规范协商规则和协商程序,引导帮助基层群众积极参与。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