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全文)

2017-03-02 10:55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3-02 10:55:5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基本原则

  一、和平原则

  二、主权原则

  三、共治原则

  四、普惠原则

  第三章 战略目标

  一、维护主权与安全

  二、构建国际规则体系

  三、促进互联网公平治理

  四、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五、促进数字经济合作

  六、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平台

  第四章 行动计划

  一、倡导和促进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

  二、推动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网络空间秩序

  三、不断拓展网络空间伙伴关系

  四、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

  五、深化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国际合作

  六、倡导对隐私权等公民权益的保护

  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八、加强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

  九、促进网络文化交流互鉴

  结束语

  序言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2月16日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作为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各国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促进开放与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全面宣示中国在网络空间相关国际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系统阐释中国开展网络领域对外工作的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行动要点,旨在指导中国今后一个时期参与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第一章机遇与挑战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人类迎来了信息革命的新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日益激励市场创新、促进经济繁荣、推动社会发展。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信息传播的新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载体、社会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国家主权的新疆域。

  网络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课题和挑战,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成为攸关各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全球关切。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拉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网络恐怖主义成为全球公害,网络犯罪呈蔓延之势。滥用信息通信技术干涉别国内政、从事大规模网络监控等活动时有发生。网络空间缺乏普遍有效规范各方行为的国际规则,自身发展受到制约。

  面对问题和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的精神,开展对话与合作,以规则为基础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