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两学一做”制度化

2017-03-02 11: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3-02 11:22: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 董亚炜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了会议。会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80年,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指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可以说,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即执政党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当遵循什么样的标准,有什么样的行为规范,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党应当用什么样的制度来保障党员的先进性?抓住了党员这一主体,可以说就抓住了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因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都是围绕党员主体来展开的。其中,学习党章、遵循党章是根本。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组织和制度要求。如果全体党员能学好党章、贯彻党章,那么,党的建设就有了根本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两学一做”制度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不断巩固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需要通过党的制度来保障,这是党的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早在2008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上,习近平同志就深刻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既用制度建设来促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发展,又用制度建设来巩固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果,努力探索注重从制度上建设党的新经验新路子。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首先这是新时期“思想建党”的重要举措。确保全党的团结统一,首要是保证全党思想、认识上的统一。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当前首要的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全体党员只有自觉地按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要求自己,全体党员才能真正地增强“四个意识”,全党才能真正团结统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其次,这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和落脚点,又是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关键。当前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主抓手,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各单位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要加强党的纪律,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另一方面,也要调动全党的积极性,当前要把激发全体党员活力,提高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作为检验基层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主要标准。当前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做法和措施。

  第三,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最终依赖于基层,最终要体现为每个党员所具有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每个党员都是在党的基层组织中活动,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最终要通过具体的党员个体来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从党中央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丰富基层党建的内涵和载体,使对党员的监督教育管理落到实处,从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