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寿龙: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2017-03-02 13: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2 13:09: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毛寿龙: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政商关系、传统文化、“两会”、文化自信、创新驱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毛寿龙: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关系。首先政商关系要“亲”,这是对政商关系原始秩序的要求,但这种亲又不能变成权钱交易的关系。其次政商关系要“清”,这是扩展的政治秩序、政府管理秩序和扩展的市场秩序的自然要求,但又不是完全割裂企业家个政府官员的联系。企业是投资家的平台,政府不能插手企业的事务,但企业家和企业在公共领域的行为需要严格监管;而政府还可以进行服务性监管,让企业家和企业更加符合外在的公共领域的要求。企业家可以通过公共平台,参与到政府的管理中,也可以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花点时间研究法律和政策,包括法律和政策的执行,推进政府改革,促进相关法律和政策的改进和执行的改善。只有这样,政商关系才能真正走出不理想的境地,进入互联网时代真正的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时代。

  摘编自《新华日报》

  【彭林:传统文化进校园要有“道”】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林认为,传统文化进校园要有“道”。从学理上而言,文化有“道”与“术”两个层面。道是理念,是文化的内核、本质;术是形式、方法。传统文化需要进入所有学校的是“道”,重心是德性教育,其支撑点则是礼仪教育、人格教育和经典教育。小学生以礼仪教育为主,礼仪是文明民族的标志,现行教育制度,从小学到大学缺少礼仪教育,因此要从小加强礼仪教育。中学生以人格与社会担当教育为主,中学时期,是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塑造中学生独立的人格以及“天下兴亡”的担当,学生的素质必然全面上升。最后还要加强学习中华经典,弘扬经典精神,进而提高文化立国的理论思维与公民的文化自觉,这对于整体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与全民素质,无疑具有战略意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何益忠:“两会”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何益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是顺应世界民主潮流又极具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第一,“两会”制度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性质及国情决定的。第二,“两会”制度既顺应世界民主潮流,又富有中国特色。“两会”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它在批判继承资本主义民主的基础上,实现了对资本主义民主的超越。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第三,坚持和完善“两会”制度,能够不断开拓民主政治的中国道路。“两会”制度建立60多年,在中国政治生活的各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