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寿龙: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2017-03-02 13: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2 13:09: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西平:增强中国文化自信,破除西方文化迷信】

  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认为,面对西方文化迷信,可以从历史上揭示出东方文化的价值从而彻底走出西方中心主义。希腊被誉为西方文明之根,而希腊正是从东方的两河流域文明和埃及文明中学习了文字、文学、艺术、宗教和科学技术,才成长起来。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是欧洲走向现代化的两个重要环节,而这两个西方最重要的文化变革无不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从柏应理等编著的《中国哲学家孔子》出版到来华耶稣会士一系列介绍儒家思想的著作,都对正处在启蒙运动时期的欧洲产生了深刻影响。明晰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的渊源,打破将西方文化等同于现代文化的逻辑,将西方文化还原为一个地域性文化,有助于我们今天确立文化自信。这也进一步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并不是与现代社会完全冲突的,中国的哲学思想也不是与现代思想根本对立的。

  摘编自《人民日报》

  【洪银兴:创新驱动需找准四个着力点】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长江产经研究院首席专家洪银兴指出,产业转型升级要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要找准以下四个着力点:第一,引导基础研究,提供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成果。产业创新的核心技术来自于基础研究阶段,加强基础研究,促使成果迅速转化为新产品或产业新技术,进而打破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边界。第二,协调产学研协同创新,孵化新产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是科技和产业创新最有效的对接方式,一方面要让企业成为协同创新的投资主体;另一方面吸引大学及其科学家进入协同创新平台。第三,融合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创新新产业。科技创业是知识资本、企业家人力资本和风险资本的集合,这也需要政府营造良好的科技创业环境。第四,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地区创新力。地区要提高创新型企业和创新企业家的集聚能力,包括创新机构(研发平台、创投公司);创新人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以及孵化器、创客空间的集聚能力。

  摘编自《新华日报》

(光明网记者 张鑫整理)

毛寿龙:互联网时代需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