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
2017-03-02 15: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2 15:57: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NO.2政治和经济是人民站起来的保障

  中国人民站起来,首先是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重视多党合作,并让人民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抗战结束后,共产党就提出建立一个包括国民党、共产党、其他民主党派在内的,不同阶级构成的民主联合政府,这一提法得到了中间党派的支持。共产党不仅这样说,更是这样去做。建国后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和政务院中,共产党外的人士基本上都占了一半。同时,在共产党的根据地,民主选举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时人识字不多,就投黄豆、画圈圈,千百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妇女也参加投票选举。外国记者看了后,都惊叹这些独创的选举,一个美国记者说,这些中国人若是在美国民主制度下,可能很难参与到民主中去,但在中国用“投豆入碗”的方法做到了。政治上赋予权利,有话语权,就是中国人在政治上站起来的表现。

  中国人民站起来,其次是在经济上。中国共产党进行改革、发展经济,从而保障民生。经济上有所保障,才能给予人民生存之本。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很早就喊出了“耕者有其田”的口号,蒋介石也知道土地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也想进行土地改革,却最终夭折。共产党则抓到这一根本,进行土地改革,让农民翻了身。此外,还积极发展经济,让人民能过上好日子。

  所以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本期关键词——选择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让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治上赋予人民权利,让人民有了话语权;在经济上发展经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所以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

  “网信党建”微信、微博二维码:

【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网信微党课】课程二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