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2017-03-03 14: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3 14:10: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做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际话语权、价值观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PP、过度取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国祚:做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指出,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除了增强硬实力外,还要从文化软实力方面着手。首先,积极打造多样化的国际传播平台。在构建传统媒体传播平台的同时,着力发展新兴传媒业态,利用互联网分散、多点、无界、迅敏等特点,扩大国家话语的辐射空间,不断占领舆论传播的制高点。其次,要主动设计和提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国际话语议题,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关于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等,掌握话语主导权。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何畏:文化建设与法治是价值观念建设两大抓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畏表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文化建设和法治两方面入手。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研究和教学中去,在传播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的同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治方面,要在立法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立法,使法律法规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法中,让人们深刻认识法律法规所蕴含的价值观。尤其是要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引导人们强化规则意识、树立契约精神、遵循公序良俗。

  摘编自《人民日报》

  【任保平:产业转型升级是中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任保平认为,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中观上的产业结构失衡和产业结构的低端锁定,需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促进中观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打破产业结构的低端锁定上发力,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环节,发展新型产业。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依据技术、安全、环保、能耗等标准,加大传统产业内部整合,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效率。鼓励推动有研发设计能力的企业优化产业链和价值链,引导企业从传统产业升级模式向全球价值链升级模式转变。

  摘编自《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