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2017-03-03 14: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3 14:10: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龙:警惕PPP热潮背后的经济风险】

  陈龙表示,近年来,我国各地PPP热潮涌动,但从实践看,部分PPP项目运行出现了一些异化现象,偏离了制度设计初衷,形成了潜在的经济社会风险。一是地方财政风险。PPP虽有助于缓解地方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资金压力。但是运作中的不规范,如承诺过高的社会资本回报率、包亏保盈,可能带来地方财政风险。目前,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两类项目占比逐步提高,已达60%左右,如操作不当,也有可能形成地方债务风险。二是金融风险。由于PPP融资额较大、期限较长,往往需要借助金融产品解决一些操作难题,但这又依赖于金融产品的设计、金融市场的成熟度、信息披露和监管机制,如果技术条件和制度环境达不到要求,则可能形成金融风险。三是公信力风险。PPP运行中,衍生出大量的咨询、服务机构和人员,如不能有效规制,则可能形成灰色的利益链和分利群体,抬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成本,损害公众利益,影响政府公信力。

  摘编自《学习时报》

  【王珏等:法律、政策、技术“三管齐下”,解决过度取暖问题】

  江苏科技大学王珏等人认为,解决冬季过度取暖问题要从细化法律、政策引导、技术革新三方面综合发力。法律方面,国家应细化取暖法律法规。做到对取暖时间、室内温度设定有一个明确、科学、合理的规定与引导。考虑到固定的节假日和成熟的天气预报系统,节假日期间在机关单位、学校等不需要取暖的场所可暂停采暖。在政策引导方面,监管部门应健全取暖收费机制,利用经济杠杆鼓励居民适度取暖、清洁取暖。可模仿较为成熟的水费、电费等的收取模式,对各居民、各商户进行供热计量,分户计量,将以往“按面积收费”改为“按热流量收费”。在技术方面,供热企业要积极改造低效燃煤锅炉,更新环保设备,大力推广燃气供暖、电供暖、生物质能供暖、地热供暖,升级供暖管道并积极推广供热计量。在农牧业地区,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从技术上全面控制过度取暖。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做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