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完善的治理模式是共享经济的发展之道

2017-03-03 17: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3 17:38: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近来,共享单车产业发展势头异常迅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由于共享单车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出现了各种管理乱象,形成治理难题。例如:乱停乱放、被强行收取“看管费”,被随意“霸占”甚至遭到破坏等。本期访谈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教授周长城,就共享单车火爆的原因、共享单车的治理之道、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话题与大家分享观点。

建立完善的治理模式是共享经济的发展之道

  共享单车的火爆,直观反映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共享单车火爆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人们对目前交通出行的困惑。目前各地普遍出现堵车情况,影响到人们正常出行,人们需要易得、快捷的代步工具。第二,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居民更加迫切希望减少出行生活成本。共享单车的经济、方便、实用,无疑解决了燃眉之急。第三,人们对新的生活理念的积极倡导,例如:环保出行、低碳出行。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国人的生活理念也在逐步发生改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环境的质量,并且能够正视环保问题。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人们潜意识里会寻求好的生活环境,并且自愿为实现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尝试做出努力。以武汉大学为例,教师基本能够自觉做到出行不开车,完全采用公交出行的方式。人们意识到可以在个人的行为方式层面做出正确的改变,这是国民公共素质提升的一种表现,也表现了人们对社会公共事务参与度、关注度的提升。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态势,西方国家曾有许多案例。未来的汽车,也可能实现共享经济的发展模式。从社会学的意义上说,这也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种改变。在紧张、快速的都市生活节奏中,共享经济的产生能够引起人们的好奇心来关注。大家乐于去尝试新的生活方式也意味着人们交往方式、互动方式的改变。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说,共享经济可以降低成本,不论是从个体出行成本、生活成本,还是从整体国家的社会成本都会下降。共享经济的火爆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以武汉的绿道为例:虽然建设水量不少,但对解决几万人的出行难题,仍感觉十分棘手。共享单车,在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可以带动就业,以摩拜为首的其它各公司都在学习,这是经济方式的转变,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形态。

  治理难题是客观现象,需正视直面挑战

  共享经济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问题,例如:单车存放的难题、交通安全问题,甚至带来利益冲突,例如与电瓶车竞争,因经济利益纠纷而遭到丢弃等。但是我们需要注意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优势和劣势,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共享经济新态势的出现,需给要人们适应的时间,实现规范化需要人们更加提高个人素质,学会自觉遵守社会秩序,使人们明白共享经济带来方便的同时,在社会生活中应更加追寻社会秩序、社会规范。

  当今社会,人们的素质层次有差异,有的人可能能够自觉遵守,做到有秩序地停放,但有的人可能会乱停乱放。以摩拜为例:目前创设一种惩戒的措施很好,就是随着个人信用的降低来提高使用成本,这也是一种引导人们遵守社会规范的良好体现。要知道解决治理难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适应、反省、反思的过程。市场经营者可以通过降低个人信用的惩戒等方式,来达到规劝的目的。行动者之间尚需时间去探寻规则。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逐步探寻制度来规劝各种不文明行为。这也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正确面对的挑战,需要得到社会各界、媒体的持续关注。

  共享经济的未来发展,需各界共同努力

  对于共享单车以及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需要从治理层面以及行为层面统筹规划。政府治理方面,需要做好博弈,逐步制定、完善决策。经营方也要不断探索,制定政策规范。行为层面,我们每一个行动者,需要不断遵循、追寻社会规范、社会行为,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程度是由人们追寻社会规范、社会制度的程度来决定的。需要解决好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政府与公民间形成良好互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总体上说:共享经济所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就业的机会,带来出行的便捷以及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等是值得支持肯定的。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