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洪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2017-03-03 18: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3 18:38: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徐洪才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此,光明网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从养老、住房、食品安全等角度解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点评今年两会热点。

  3月1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其中指出,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力争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徐洪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如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保障百姓生活。徐洪才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保基本。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应该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政府都应该“兜底”。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有着巨大的潜力。一方面我们应该加大国有企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也应适当划拨部分国有资产用来补充养老金。因此,怎样把国有资产用好、用足、用之于民,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二是要建立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2016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宏观调控,抑制了一线城市的非理性投机需求,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但是,要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就要做到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特别是要解决一线城市泡沫过多和潜在的风险问题。对此,我们可以采取职能分流、促进三四线城市城镇化发展等,未来还需要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

  三是要保证食品安全。我们现在的供给侧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和百姓的合理需求,因此出现了食品质量不过关,食品行业标准相对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在这方面下一番功夫。

  四是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四个现代化”之基础。近年来,中央持续推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农地“三权分置”等,都为中国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因此,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可期。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