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2017-03-04 10: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4 10:18: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周跃辉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开幕会上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去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4.4万亿元,年增长率达6.7%的漂亮“答卷”,圆满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经济社会预期目标,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面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国内形势,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科学决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经济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灿烂。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2016年四个季度的GDP同比分别增长6.7%、6.7%、6.7%和6.8%,经济运行非常平稳。年度GDP增长6.7%的数值,完全符合全年增长6.5%—7%的预期目标。纵向比较看,这个6.7%,是在我国经济规模已经接近11万亿美元情况下实现的,虽然增速比过去两位数高速增长时低一些,但实际增量已远超过去,这一成就的取得十分来之不易。横向比较看,6.7%的增长速度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之锚”“动力源”。

  从其他指标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特征更加明显。一是就业形势“稳”。截止到去年12月份,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6亿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152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就业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二是居民收入“稳”。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万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3%,高于人均GDP增速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高于城镇居民0.4和0.6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三是物价涨幅“稳”。去年全年CPI上涨2.0%,涨幅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完全处于价格平稳运行的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进”的态势明显。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这一比重达到51.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农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升级,工业结构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在不断升级换代,新产业新产品的快速演进成长。2016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0.5%和10.8%,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5和4.8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也在加快优化升级。去年全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驱动过于依赖投资的局面有所改变。养老家政健康消费、信息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等消费热点正在加速形成,尤其是网络消费、电子金融等消费新业态方兴未艾,经济增长的韧性显著提高。

  此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正在加快形成,创业创新的浪潮孕育着强大的经济内生动力,“好”的特征日益凸显。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万户,明显高于前两年,掀起了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新高潮。随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试验室成功交会对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建成使用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涌现和应用,科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在不断加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正在稳步提升。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影响全球经济运行的“黑天鹅”事件可能在2017年会有所增加,而国内经济的供求结构矛盾依然突出,经济金融风险加速累积,经济下行压力不可小觑。当然,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突出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作用,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向着提质增效、量增质优的方向稳步前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就一定会更加光明!(周跃辉)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