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来军:“就业优先”彰显政府社会责任担当

2017-03-06 14: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6 14:04: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罗来军:“就业优先”彰显政府社会责任担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就业、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文化自发展、政治协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罗来军:“就业优先”彰显政府社会责任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来军表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问题再度成为重点和亮点,这体现了政府高度的社会当担。在政策思路和宏观理论上,就业是政府最要紧的责任;在建设实践上,世界大多数国家政府最看重的数据也是就业。今年就业压力大,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去产能释放出较多的职工人员,二是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这说明就业具有战略优先地位,而且对于稳定大局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今年政府将会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大就业援助力度。

  摘编自光明网

  【陈文玲:多种因素影响2017年世界经济走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将在机遇和挑战中前行,多种因素会影响世界经济走势。首先全球货币政策走向可能出现新变化。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先后经历了竞争性贬值货币政策阶段和货币政策分化阶段,从今明两年甚至更长的历史时期看,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可能走向集体性内敛。其次传统贸易保护主义和非理性贸易保护倾向抬头;金融危机后,贸易保护主义迅速升温与扩散,是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主要根源之一。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反过来使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加大由于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浪潮兴起,非理性贸易保护主义更有可能粉墨登场。最后世界或出现更多“黑天鹅”事件,2017年是全球大选年,政治风险仍将继续释放。一些国家存在出现类似2016年“黑天鹅”事件的可能,并且这种不确定性风险正在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不稳定风险。

  摘编自《北京日报》

  【杨英杰: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杨英杰认为,在2017年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进是稳的保障,没有持续的发展进取,就不会有稳的大局实现稳中求进,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坚持宏观政策要稳的要求。实现稳中求进,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摘编自《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