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2017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7-03-07 09: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7 09:09:1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稳中求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必须坚持如下原则:一是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四是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五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8日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我国几十年的发展实践表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方法论。“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在这样背景下,“稳”是基础,是主基调,“进”是目的,是大势。“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稳求进,以进促稳。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因城施策去库存,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多问题。积极稳妥去杠杆,解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过高问题,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多措并举降成本,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精准加力补短板,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

  稳定、进取、改革,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扶贫攻坚要迈出新步伐。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精准扶贫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重要内容,也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最有效的措施。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适度扩大总需求相结合,使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适应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76亿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我们在改革中注重平衡与协调,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用足用好3%赤字率;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依然维持在12%左右;同时,加强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