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维江: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以强大的信心

2017-03-07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7 11:39: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冯维江: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以强大的信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智库、世界经济、中国梦、经济信心、食品安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旭章: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旭章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2016年我国GDP总量突破了7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增速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2016年的各项指标表明,我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虽然现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从国内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加剧已经存在的财政收支矛盾,去产能会使一些企业的隐形债务显性化。改革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有利,而如何化解短期矛盾仍是很大的考验。但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运用得当依然可以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摘编自光明网

  【冯维江: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以强大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维江指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发展以至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信心。第一,信心来自党和政府对人民可置信的庄严承诺,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政府,实实在在的惠民之策、利民之行。第二,信心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确立。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社会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的改革显示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标志性、支柱性举措已经成竹在胸。第三,信心来自党和政府对中国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摘编自光明网

  【董海军:优化智库布局,完善智库体系】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海军表示,当前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智库存在“穿靴戴帽、有名无实”的现象,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调整优化智库布局,首先,对比分析各类型智库的优势与不足。部分党政军智库还需进一步改进管理,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的动力。高校智库服务动能不强,民间智库在重大问题上把握能力不足。其次,确定各类型智库的成长发展方向。党政军智库和社科院智库要在国家科技战略、建设规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高校智库需要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民间智库要完善智库产品供给机制,再次,内强筋骨,外重协同,促进智库成果的公布和使用,推进智库的国际交流合作。最后,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智库结构布局,促进智库协同创新发展。各类型智库知识互鉴、优势互补,最终建立起完备而强大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