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维江: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以强大的信心

2017-03-07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7 11:39: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卓群:开放发展是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良方】

  东北师范大学陈卓群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如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贸易投资低迷。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无助于这些国家经济社会问题的根本解决,而且会导致整个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都会恶化,坚持开放发展是各国经济乃至整个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良方。我们摒弃贸易保护主义的狭隘思维方式,以开放发展助力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其次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再次,在开放发展中寻找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新思路。各国秉持开放的心态加强交流合作,就能在互利共赢中开辟世界经济发展更广阔的空间。

  摘编自《人民日报》

  【石建勋: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表示,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而中国的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第一,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走出去”和“引进来”。第二,世界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中国在主动融入世界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第三,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随着中国持续发展,支持多边主义的力度将变得更为强大,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将越来越紧密相联。第四,世界新秩序构建,需要中国引导和“中国方案”。新形势下,中国不仅要多参与国际事务,做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而且还要做世界新秩序的贡献者和引领者,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

  摘编自《解放日报》

  【李凯: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李凯指出,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治理的基础,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则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的基础。现阶段我们需要建立以信用档案为基础,建立具有人源风险评估和信用等级管理功能在内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首先,建立以社会共治为指导、差异化的食品安全信用指标评价体系。应基于“社会共治”的基本理念,以强化食品技术风险和人源风险控制能力为重点,以发挥消费者、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主体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导向,设计一个包含了第三方参与激励、公众参与等内容在内的食品安全信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再次,建立全省乃至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提升联合奖惩的约束与激励。一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二是规范信用发布制度完善红黑榜制度,重视红黑榜的立法依据审核,扩大黑榜的公开范围,引入消费者与行业协会对黑榜企业的监督,增加红榜企业的发展机会,强化对黑榜企业的约束力。

  摘编自《福建日报》

  (光明网记者 张鑫整理)

冯维江: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国经济以强大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