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新嘱托新号令 新使命新步伐——学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重要发言

2017-03-07 14: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7 14:46: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教授 鞠立新

  新嘱托新号令: 从“三个着力”到“四个新作为”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他殷切希望和嘱咐上海的同志们要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新嘱托新号令 新使命新步伐——学习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重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国际国内新形势,从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发展的谋篇布局出发,对上海提出“四个新作为”的要求,是向上海发出的新号令。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纲领性和战略性,是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

  一年之前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新使命新步伐: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全国担负着独特角色,肩负着特殊使命,在国际国内都具有特殊影响,决定了上海的工作都必须立足于国家战略,这是上海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

  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这意味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步伐,用开放倒逼改革。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是“试验田”和“苗圃”,也是“温度计”和“计步器”。所以,习总书记要求上海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全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上海拥有突出的科技优势,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上海的重要使命。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提升张江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力争在基础科技上有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大突破,破除瓶颈,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探索符合特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也为全国提供示范,这是上海的又一重要使命。创新和完善治理的体制机制,重点是基层社区治理,注重治理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协同性,强化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智能化治理,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

  上海要在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这是习总书记对上海的新要求新嘱托,是上海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全方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且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