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东北经济成功转型

2017-03-09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9 11:38: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东北经济成功转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东北经济发展、大学生创业、食品安全、企业家精神调动、新型智库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陶希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东北经济成功转型】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表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谋求东北地区经济成功转型和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关键就在于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结合去产能、补短板以及全面建立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借助信息化、新科技的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让国有企业顺应当前国内外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制造出世界一流、全国知名的优质新产品,形成一批世界性优质品牌,全面参与市场竞争,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从金融、人才、土地、税收等制度建设入手,加大经济领域、社会服务领域对民间资本的开放力度,营造公平、公正、高效的竞争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真正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全民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摘编自光明网

  【刘淑华、李天凤:亲身实践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根本】

  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刘淑华、李天凤认为,墨子的科技思想在当时促进了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对于今天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墨子认为士人虽然有学问,但亲身实践才是根本。虽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比例有所增长,但在实际情况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率并不高,这已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热点议题。对此,大学生要根据自身的理论基础和能力水平等实际情况决定创新创业的方向,通过参与打工、实习等方式加强知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并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使理论知识内化,从而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实践。同时,大学生创新创业应以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需求为前提,以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为保证,采取多种多样的营销和宣传策略扩大影响。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胡锦光:以法律形式确定我国食品安全的基本框架和各方职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指出,食品安全法的首要目的就是要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国家就要对食品安全实行“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以法律形式确定我国食品安全的基本框架和各方职能。食品产业横跨农业(包括渔业和林业)、工业、商业(包括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因此,食品安全法的调整范围也应远远超出某一领域或某个部门的范围,起到综合规范和调整食品生产、流通、经营和消费的所有环节、领域、区域和部门的基本法作用。如果仅把食品安全法定位于规范具体部门或具体领域,就难以真正建立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也难以消除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困境。

  摘编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