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东北经济成功转型

2017-03-09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9 11:38: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汉飞: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与创造性】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张汉飞认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需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路人,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处于特殊重要地位,也是一种稀缺资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优秀的企业家能够给企业带来创造性构想甚至革命性变化,进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应看到,企业家在创造新产品、提供新服务的过程中也承担着较大风险。收益与贡献相匹配、与风险相对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因而,应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有效的、具有长期激励作用的制度,使企业家的收入与其在经营管理中作出的贡献相匹配、与其承担的责任和风险相对称。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进而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晓红:打造专业、精准、特色的新型智库品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全球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政治外交风云复杂多变,气候变化、生态环境、重大疾病、反恐等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就要求智库“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因此,在某些特定领域形成专业特色,是提高智库思想产品质量、实现精准服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形成智库品牌的关键。任何一个智库都不可能“包打天下”,必须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之路,在某个领域、某些专业深耕细作,提供优质思想智慧产品,形成特色、打造品牌,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东北经济成功转型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