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先行一步

2017-03-09 14: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9 14:10: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廖祖君

  2017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四川省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农业大省,理应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积极探索,先行一步,为全国提供普适性经验。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先行一步

  切实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在农业“三大体系”中经营体系是一项基础性任务,应率先突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作,其内涵和外延都极其丰富,推进改革必须要抓住农业经营体系创新这一“牛鼻子”。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不协调的矛盾,根据需求的特征和变化来调整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另一方面,有利于走出传统小农生产的低效率陷进,引进先进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优质要素进入农业农村,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和比较效益。

  坚持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表明家庭经营仍然是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重点,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要加大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培育力度,鼓励和规范农村承包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和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特别是要支持家庭农场改善生产条件和经营管理,为家庭农场发展提供信贷支持,把家庭农场纳入政策扶持范围。要培养和造就一批专业化素质较强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补贴保障制度,完善职业农民培训补贴制度,对返乡从事农业经营的能人给予资金、用地等方面的支持。

  坚持以利益分享为核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这就要求改变农业传统生产方式,从农村外部引入先进生产要素,并在各要素提供者之间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分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要鼓励探索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引导和规范工商资本下乡,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园区(基地)”等经营模式,大力支持农民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广“农业共营制”“农业托管制”等模式。要强化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分享,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在土地流转户、专业大户以及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之间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充分发挥不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不同环节、不同领域的比较优势,拓展农民合理分享收益的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