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外交:“实”在内容,“硬”在立场,“暖”在民心

2017-03-09 18: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09 18:43: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扬

  2016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全球治理变局中引领方向,在国际形势乱象中把握大局,在激烈复杂博弈中维护利益,在世界经济转型中助力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新局面。

  3月8日,在历时2小时出席记者600余人的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共回答了21个问题,涵盖了中国外交思想理念、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美俄关系、外交服务国计民生、东北亚形势和国家关系、金砖国家合作、中非、中欧、中国东盟关系等领域。回顾本次记者会,我们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实”在内容,“硬”在立场,“暖”在民心。

中国外交:“实”在内容,“硬”在立场,“暖”在民心

  “实”在内容

  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王毅外长用这三个词总结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特征。这三个关键词也将十八大以来由习近平主席确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内涵进一步升华,在理论上体现了更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2016年的中国外交实践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等理念不断丰富,不断突破传统国际政治思维,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落地之年,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宽广历史视野、全局战略思维、主动创新精神和重大现实意义,助力中国成为王毅部长所说的“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以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2.0版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例,作为我国国家发展重要战略之一,王毅部长公开明确其国际属性,“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一带一路”战略已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沿线国家20多个国家元首和50多个国际组织领导人已确定出席,这也表明中国正在成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中国是负责任的新兴大国。

  “硬”在立场

  面对中美关系和东北亚局势,王毅部长明确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首先对于中美关系,王毅部长在明确了双方重要性的同时,又通报了中国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所做的努力。这表明,在经受住了特朗普上台执政对中美关系的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冲击后,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已经重回正轨,中美关系是可控的。

  其次在萨德问题上,王毅部长亮明了中国立场,要求韩美撤销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明确批评韩美军事演习。这表明,中国对韩美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举动不会坐视不为,韩美不要低估中国斗争的决心。对于朝鲜试射导弹,中国明确表示反对和批评,这也验证了中国外交的传统是根据每件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确定自己的立场,中国会继续严格遵守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的有关决议。对于中日关系,王毅部长指出,中国愿意改善中日关系,但日本需要先治好对中国复兴心存芥蒂的“心病”。这些话一语中的!摒弃零和逻辑的旧思维,主动采取措施适应中国崛起,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暖”在民心

  俗话说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中国当前政策的体现,要服务于中国的国计民生,正如王毅部长所说的“为国内发展服务是中国外交的应有之义,也是应尽职责”。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做好对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等都是外交服务国计民生的具体政策举措。

  以海外保护中国公民为例,自2006年来,10年间中国政府多次成功地实施了重大海外中国公民撤离行动。2006年,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中国政府派政府包机专程将310名侨胞撤回广东。2008年泰国因抗议示威活动导致机场关闭,中国政府连续派出四批共十二架次飞机赴泰国,历经113小时紧急大营救,安全接回3346名中国公民。2015年也门发生骚乱,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外交部协调有关国家精心组织撤离行动,571名中国在也公民乘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舰艇编队导弹护卫舰安全、有序撤离也门。同时中国政府也应有关国家请求开展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海军帮助225名在也门的10个国家侨民离开安全有序的撤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扬。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和中国公民海外旅游学习投资需求的日益增长,外交的服务属性会进一步得以体现,涵盖的范围会越来越广。

  2017年的中国外交大事不断,也将注定这一年将会是外交亮点纷呈的一年。中国将会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正义和战后秩序,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的言行,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亦将会在全方位的对外交往与合作实践中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