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使命

2017-03-10 09: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0 09:42: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新发展、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出谋划策等三个方面对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深刻揭示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使命,令广大知识分子倍感振奋与鼓舞。

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使命

  一、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深刻阐明了知识分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神圣责任与光荣使命。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知与头脑,它以理性之光、正义之光、信仰之光与反思批判之力,为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然而,今天,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在思想文化交流交锋交融的复杂格局中,一些人变得浮躁不安、急功近利,学术腐败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到知识分子的立场、境界、视野与信仰追求。知识分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与守护者,是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具象化呈现,因此更应当有自己的鲜明立场与价值观。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我们就能主动担当,奋力攀登。我们就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更加旺盛的创造激情和充满温情的现实关怀,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唱响顶天立地的浩歌,竖起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坐标与旗帜。

  中国知识分子素来具有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的优良传统与品质,例如“名符其实”,“贵在力行”,“重大履事”等。所以,知识分子作为大众精神的引领者和塑造者,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中负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责任与义务。通过广大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实践,逐渐营造有利于培育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变得可感、可触、可亲,更易传播化,形成一种湿润灵魂的教化效果。

  二、投身创新实践,助推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是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当前,我国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双创实践正在深入开展,创新的市场恢弘而广阔,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低迷的挑战严峻而复杂,面对国际国内社会重大现实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汇聚创新力量,协同创新攻关意义重大。知识分子是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是创新事业的生力军。因此,积极投身于创新发展实践,把个人的创新创造事业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同建设科技强国紧密结合起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聚焦用力,精准用力,持续发功,就能攻坚克难,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推动创新发展。

  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治国理政建言献策。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先觉者”,既要对时代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对现实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理论回应,又能够把握、理解、反映并概括时代精神。同时,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提出问题的胆识和破解问题的智慧。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与挑战。为此,需要知识分子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抵得了诱惑,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认真详实的深度调查研究,把情况摸准,得到第一手有价值的材料,获得真实可靠、全面系统的信息和数据,更加客观立体地触摸现实,并通过深入思考与细致研究,提炼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对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提供决策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令知识分子倍感身上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信念之坚定,更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辱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做创新发展的领军人,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奉献智慧。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