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海:国学学习应注重修心养性

2017-03-10 13:5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0 13:55:2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夏海:国学学习应注重修心养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学学习、服务业发展,教育现代化、实体经济振兴、林业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夏海:国学学习应注重修心养性】

  著名学者夏海认为,学国学应继承发扬“和”的思想,努力追求身与心的和谐,注重修心养性,培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怀,磨砺“不亢不卑,不骄不诌”的心境,达到心灵的平和宁静。同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朋友应待人以“信”。“信”是儒家“五常”之一,是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学国学要将“信”作为待人接物的行为准则。要忠厚诚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虚伪、不欺骗。作为个体应对己以“修”。修就是修身,修身在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古代读书人立身处世的第一要务。学国学应当将修身作为重要内容和目标,培育良好品质,提升道德修养。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迟福林:加快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进程】

  迟福林指出:我国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形成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还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新格局,都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要加快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进程。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重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对外开放,支持具备条件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市场双向开放。出台实施细则,有序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扩大银行、证券、保险等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到境外开展业务。

  摘编自《学习时报》

  【徐秉国:中国教育亟待升级】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秉国表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教育迫切需要升级,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一方面,教育要进一步提高支撑能力。国家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根本在人才培养与人力资源的开发。教育现代化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培养人。因此,教育支撑国家现代化的根本方式在于坚信教育兴则人才兴,抓住“为谁育人、育何样人、如何育人”这个根本,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教育也要因势而变,顺势而谋,适应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眼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突出人的能力培养与建设。特别是要革新教学模式,摒弃应试思维,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高校也要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科学定位。通过这些努力来进一步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与贡献的能力和水平。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