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小军:以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7-03-13 12: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3 12:58: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孟小军:以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制造业升级、社会结构变化、教师编制管理、数据决策、乡村旅游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孟小军:以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西南大学孟小军表示,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然而,传统制造业粗放的发展方式导致资源环境不堪重负,目前又面临产能过剩困扰、优化升级挑战。这使一些人形成了制造业已成为夕阳产业的观念。克服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关键在于发展先进高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意味着制造业的智能化。为此,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以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化主要表现在注重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实现集约高效发展。为此,要引导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生产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潜力大的新产品。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各地产业发展不平衡,打造先进高端制造业不能搞“一刀切”,而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区域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海东:“新社会阶层”推动“橄榄型”社会结构初具雏形】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指出,相对于改革开放之前的“体制内”社会群体而言,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新生长出来的“新社会阶层”正在不断壮大,从而推动了社会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过渡。“金字塔型”社会结构意味着社会底层群体庞大,中间及以上阶层比例较低。随着新社会阶层的持续壮大,中间阶层的比重不断增加,我国特大城市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已经初具雏形,其新社会阶层所占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因为特大城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市场化程度较高;同时,各种产业聚集,吸引了大量具有较高素质和技能或者说具有较高市场能力的人员,这些因素使得特大城市在中间阶层的培育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摘编自《北京日报》

  【汪明:创新教师编制管理需要实施“总量控制”】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认为,目前师资短缺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普遍性,其中既有总量短缺,也有结构性短缺,还有一些临时性短缺,对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产生巨大冲击。按实际需求增加编制固然是一个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在现实条件下难以做到,目前基层编制改革有一个明确边界,就是实施“总量控制”。在教师编制管理上,在实施“总量控制”的总体要求下,需要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化解大班额背景下的新建、改扩建学校,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实施“选课走班”的普通高中学校,在教师编制上给予一定的特殊支持政策。如:对于农村小规模学校,在按照“生师比”标准配备教师的同时,引入“班师比”,这也是创新教师编制管理的应有之义。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