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青:建教育一体化之“渠”,引教育成果共享之“水”

2017-03-14 11: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4 11:56: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任青:建教育一体化之“渠”,引教育成果共享之“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教育扶贫、军民融合、上海自贸区发展、农村水环境、残障儿童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任青:建教育一体化之“渠”,引教育成果共享之“水”】

  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任青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授知识、开发智力、培训技能的主要途径。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是从根本上扶贫。在具体落实中,首先,要通过教育投入的倾斜,加快农村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保障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其次,要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不断提高农村基础教育质量。最后,要抓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依托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岗位培训等各种举措,保障他们安心从事教育事业。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杜雁芸: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探索协同发展方式】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杜雁芸认为,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关键要重视顶层设计战略谋划,注重推动军地双方在资源、人才上的共享融合。在顶层设计战略方面,要增强大局观念,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计划。具体来说,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管控,完善对重大问题的决策程序。并尽快出台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指导性意见,逐步展开军民融合基本法律研究论证,加快出台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等顶层法规。在科技资源融合方面,要加强军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促使军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共通。并加大民营企业参与国防装备的研究和采购的力度。在人才融合方面,要实现军地人才开发共享互补,统筹利用国民教育和国防教育资源,使军事教育和国民教育深度融合,走出军民融合式人才培养的路子,提高军事人才培养开发的整体效益。

  摘编自光明网

  【熊厚、沈奕昕:创造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发展环境】

  上海研究院熊厚、沈奕昕表示,进一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以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尤其要创造更加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发展环境,并提供可借鉴和可复制的经验。其次,与“一带一路”、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等国家大战略紧密结合。比如,加强与亚投行等地区开发性银行合作,争取把一些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发债融资和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出口及有关物流服务放到上海。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