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

2017-03-14 12: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4 12:30: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建华

  在3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在13日政协闭幕会上,俞正声再次指出,人民政协要有效凝心聚力,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

  众所周知,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共同创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长期以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不断丰富和完善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政治协商及由此衍生而来的协商民主是发扬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重要体现和有效途径,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到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强调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要求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要作用,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当下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指明了工作方向和作出了基本遵循。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年。新的一年任重道远,政协如何进一步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充分实现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无疑,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更好地服务大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主旨。正如俞正声在开幕式上所要求的那样,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善监督、真监督,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更好地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