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民主监督是“独特创造” 具有“独特优势”

2017-03-15 12: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5 12:28:2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政协民主监督是“独特创造” 具有“独特优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五大发展理念、政协民主监督、爱国主义、中华经典诵读、“一带一路”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邝野: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创新发展】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邝野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思想理论。一、创新发展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的是发展动力问题。二、协调发展是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三、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解决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四、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解决的是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五、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解决的是发展的机会和成果如何实现全民共享的问题。

  摘编自《海南日报》

  【李君如:政协民主监督是“独特创造” 具有“独特优势”】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又一重大贡献,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又一重大贡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确实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创造”。横看世界各国民主制度包括各种各样的民主监督制度,人民政协实行的这种协商式监督确实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确实具有“独特优势”。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我国民主政治中的特殊地位来看,由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它在我们的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董静: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的爱国情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静认为, 爱国主义具有发展性,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无前例地将中国社会和个体成员卷入了一场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现代性变革之中,社会成员只有直面传统与现代的转换问题,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才能紧随时代发展,形成具有科学性的发展着的爱国主义。但是“现代性社会是对传统的否定性产物”。这种否定既是对传统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超越,又是对群体文化心理结构的转型,更是对价值观念和理想信仰的扬弃。伴随这种“现代性否定”,存在着走向虚无化的风险,导致对爱国主义传统的简单否定和全面抛弃。究其本源,爱国主义的虚无化倾向,是被现代性迷住了双眼、扰乱了阵脚、蛊惑了头脑,无法正确处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所致。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