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晓燕:实现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中国建议和中国答案

2017-03-16 11: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6 11:33: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李晓燕:实现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中国建议和中国答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华民族文化、妇女事业健康发展、城乡教育、农村环保、经济环境市场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道湘:多元一体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指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首先表现为对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更持久、更深厚、更广泛的认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之所以如此强大,就在于中华民族对自己民族的核心价值的强烈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表现为对中国共产党理想目标的认同,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走向新生活。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摘编自光明网

  【李晓燕:实现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中国建议和中国答案】

  陕西省委党校科社部主任、教授李晓燕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实现男女平等和推动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给出了中国建议和中国答案。一是通过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以有利于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让妇女普遍享受发展成果,这样做,既可以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又可以极大地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活力;二是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要通过国家立法、社会行动,切实保障妇女的所有权益。三是努力构建合作包容的社会文化,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陋俗;四是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指出:“妇女和儿童是一切不和平不安宁因素的最大受害者。”因此,国际社会要坚定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为每个妇女和儿童营造幸福的发展环境。

  摘编自《山西日报》

  【周晔:区域内城乡教育需均衡发展】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晔表示,现实中城乡教育二元结构表现出的不同形态决定了区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三种具体空间维度。一是传统二元结构中的“城与乡”,与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及其“城乡分治”制度相对应。二是新态三元结构中的“城与城中乡”,是伴随城市化进程而产生的新形态,这种教育的“三元结构”本质上是在城市内部形成的新的城乡教育二元结构,其外在表现是城市内部教育的双轨制。三是“城乡结合区”,该空间中的教育兼具城市教育和乡村教育的特征,而且往往是教育政策的“冷落区”和“空白区”。所以,区域内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不仅要统筹当地城乡教育发展,缩小城市与乡村的教育差距,也要统筹城市居民和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教育问题,缩小城市内部“城里人”与“乡下人”的教育差距,要打破城市内部针对农民工及其随迁子女的教育制度歧视,还要充分观照城乡结合区的教育发展。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