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鞍钢解读总理记者会:做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巨大政绩

2017-03-16 21: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6 21:00: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今年的两会,民生是避不开的话题,具体表现出来,就是总理在答记者问过程中提到的两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经济增长’ 和‘就业’。” 3月15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在做客光明网直播室时从“经济增长”和“就业”角度解读总理回答与政府工作报告。

胡鞍钢解读总理记者会:做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是巨大政绩

  胡鞍钢表示,总理是在人大做正式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实际上向全体人民汇报。而记者招待会则是反过来,是回答社会之问、人民之问,甚至是世界之问。今年,总理在答记者问过程中强调的“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也是政府工作报告所强调的,充分体现了二者的重要性,而之所以强调这两点,和中国的国情有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人口达到了13.8亿人,有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就有大量的就业需求。而如果没有经济的发展与增长,这一切就无从谈起。

  就业问题的解决,需要以经济增长为前提。虽然我国今年6.7%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往年,但由于我国经济体量与原来大不相同,所以不可小视。在2016年,“十三五”规划设置的25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有24项将可能完成当年目标,甚至大部分超额完成,可谓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也就是在这样的经济发展劲头下,我国的就业问题取得了傲人的成就。2016年,国在经济增速低于以往的情况下,还创造了1314万新增城镇就业,可以说是创下了中高速度增长条件下创造新增就业的新纪录。2016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印证了“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来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如果达到这个目标,那么可以说本届政府在五年间创造了6300多万就业岗位。

  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增长低迷,全球最大的一大挑战就是失业。从数据来看,2008年至2015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降到3.1%,2016年依然是3.1%。这表明全球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严重不足,也导致了当前全球的就业困境。中国的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做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政绩。

  “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在胡鞍钢看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受益于改革带来的红利,也得益于“双创”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活力、刺激就业。胡鞍钢表示,我们要利用我们的人口优势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调动整个社会的积极性,去创造知识财富、经济财富、生态财富、科技财富等等。

  胡鞍钢指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保持这一势头,继续推动改革,就需要地方切实落实中央相关政策。只有地方切实落实相关政策,“干”字当头,中国经济才能“稳”字当头,就业才能得到保障。

  (本文根据胡鞍钢做客光明网直播室时的解读整理而成,由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