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佳山:综艺节目应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探索发展空间

2017-03-17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3-17 11:36: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孙佳山:综艺节目应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探索发展空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反恐斗争、精准扶贫、综艺节目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全球经济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汉明:建立反恐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反恐斗争实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认为,反恐怖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向我国渗透活动加剧。我国局部地区反恐怖斗争形势严峻,并呈现一些新特点。我们一定要从维护国家政权安全与稳定的高度,切实增强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当前,全面加强反恐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有效遏制恐怖活动滋生蔓延,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在于建立反恐工作责任制,切实提高反恐斗争实效。一是明确目标要求;二是健全工作格局;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防范和惩治恐怖犯罪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洪雄:找准精准扶贫着力点 打赢新时期脱贫攻坚战】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李洪雄认为,当前,我国脱贫攻坚仍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精准扶贫是缩小贫富差距、补齐发展短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务实之举。打赢新时期扶贫攻坚战,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这一过程中,要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第一,构建多维识贫体系,精准识别贫困;第二,扶贫资源的配置效率制约着精准扶贫的成效。所以创新投入机制,提高扶贫资源配置效率势在必行;再者,精准扶贫的实施,一方面要重视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市场机制的作用,只有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扶贫开发取得更大的成效。

摘编自《经济日报》

【孙佳山:综艺节目应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探索发展空间】

孙佳山表示,我们要理解和认清文化综艺节目走红的深层次原因,就必须重溯我国综艺节目模式的发展、变迁历程。文化综艺节目走红这一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其原因深植于我国综艺节目近30年来的内在演化脉络中。现在,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文化类综艺节目开始,我们的综艺节目模式开始探寻中国观众的基本价值认同,试图从我国传统的文化资源、文化遗产中探索可持续的空间。好的文化综艺节目模式的最大价值,正是体现在它的认知价值对普通观众的文化启示意义,这也是这一波消费升级的内在要求。尤其在当前明星天价薪酬横行、进口综艺模式引进受限的现实语境下,这或许是一种生命力更长、效益产出周期更持续的崭新模式。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